荆山

本文

在山東諸城縣東北五十里。亦名荆臺山。山巓有鳳凰石。〔水經注〕荆水出平昌縣南荆山。〔魏書地形志〕姑幕縣有荆臺山。⦿在河南禹縣西北五十里。〔通典〕楊翟有荆山。出玉。齊武帝於此採玉。其下卽潁川郡地。⦿在河南閿鄕縣南三十五里。一名覆釜山。〔史記封禪書〕「黄帝采首山之銅。鑄鼎於荆山下。」故名其處曰鼎湖。〔魏書釋老志〕世宗嘗於恆農荆山造珉玉像。⦿在安徽蕪湖縣東南十六里。介天成湖與長河之間。分大小二山。有鶴跡龜文之石。九域志謂卽卞和得玉處。⦿在安徽懷遠縣西南一里。與塗山夾淮相對。〔水經注〕淮出於荆山之左。當塗之右。⦿在湖北南漳縣西八十里。山有馮家嶺。漳水所出。古豫州在荆山北。荆州在荆山南。〔書禹貢〕荆河惟豫州。〔又〕荆及衡陽惟荆州。〔左傳昭公四年〕晉司馬侯曰。荆山。九州之險也。〔寰宇記〕卞和得玉於楚荆山。頂上有池。幷有石室。相傳云是卞和宅。⦿在湖北陽新縣北五十里。輿地紀勝以爲卞和得璞之所。⦿在陝西富平縣西南。〔書禹貢〕荆岐旣旅。〔又〕導岍及岐。至于荆山。〔孔傳〕此荆在岐東。非荆州之荆。〔帝王世紀〕禹鑄鼎於荆山。在馮翊懷德之南。今其下有荆渠。

補足情報

<span style='visibility:hidden;'>中華人民共和国 山東諸城</span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