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山

本文

在山東壽張縣東南七十里。本名良山。以梁孝王遊獵於此而名。上有虎頭崖、宋江寨。其下舊有梁山濼。⦿卽山西離石縣東北之呂梁山。離石水經此入黄河。亦名骨脊山、穀積山。宋儒謂卽禹貢之梁山。〔蔡沈書傳〕梁山呂梁山也。在今石州離石縣東北。爾雅云。梁山晉望。卽冀州呂梁也。⦿在安徽當塗縣及和縣。分東西二山。西梁山本名梁山。在和縣北八十里。東梁山本名博望山。在當塗縣西南三十里。兩山隔江相對。望之如門。謂之天門山。〔宋書孝武帝紀〕「大明七年。祀梁山。大閲江中。立雙闕於山上。」梁末侯景之亂。王僧辯軍次蕪湖。與景將侯子鑒戰於梁山。大破之。〔李白梁山銘〕「梁山博望。關扃楚濱。夾據洪流。實爲要津。」兩岸山頂各有城。皆宋王元謨所築。六朝都金陵。皆於此屯兵捍禦。今兩岸均築有礮臺以資扼守。⦿在福建漳浦縣南。〔方輿勝覽〕梁岳。閩中之望也。秀麗而崇圓。又名圓山。大峯十有二。其中峯曰蓮峯石。相傳爲齊武帝所賞。書蓮峯於其西。⦿在陝西韓城縣西。接郃陽縣界。〔書禹貢〕治梁及岐。〔詩大雅〕奕奕梁山。維禹甸之。〔爾雅釋山〕梁山。晉望也。〔漢書地理志〕夏陽縣。禹貢梁山在西北。〔韓城縣志〕東西橫互。逶迤最遠。穹窿之形。如屋梁焉。〔王鳴盛尙書後案〕梁山在韓城縣西北九十里。綿互百里。自郃陽縣西北抵韓城縣西北麻線嶺。皆是。⦿在陝西南鄭縣東南。亦名梁州山。西與孤雲、兩角諸山相接。〔爾雅釋地〕「南方之美者。有梁山之犀象焉。」州因山名。⦿在陝西乾縣西北五里。〔孟子梁惠王〕太王去邠。踰梁山。〔唐書朱泚傳〕德宗幸奉天。使高重傑屯梁山禦泚。〔禹貢錐指〕雍州有二梁山。一在韓城縣西北。一在乾州西北。在乾州者。卽孟子所云大王自邠踰梁。非禹貢之梁山也。⦿在四川梁山縣東北。與萬縣接界。亦名高梁山。〔隋書地理志〕梁山縣有高梁山。〔寰宇記〕高梁山東尾跨江。西首劍閣。東西數千里。山嶺長峻。其峯崔嵬。劍閣銘所謂巖巖梁山。積石峩峩。即此。⦿四川昭覺縣之涼山。亦稱梁山。詳涼山條。

補足情報

<span style='visibility:hidden;'>中華人民共和国 山東壽張</span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