岐山

本文

在陝西岐山縣東北。〔書禹貢〕荆岐旣旅。〔國語周語〕内史過曰。周之興也。鸑鷟鳴於岐山。〔史記封禪書〕自華以西名山曰岐山。〔漢書地理志〕「岐山在扶風美陽縣西北。」顏師古曰。「岐山。在美陽。即今之岐山縣箭括嶺也。」括地志、寰宇記則以天柱山一名鳳凰堆者當之。太平御覽引圖經亦云岐山亦名天柱山。〔成蓉鏡禹貢班義述〕文選西京賦薛綜注云。岐山在美陽縣界。山有兩岐。因以名焉。今鳳凰山在岐山縣北十里。一峯如柱。故名天柱。與兩岐之義不合。箭括嶺。今名箭括山。在岐山縣東北六十里。嶺顚有缺。故名箭括。以兩岐之説按之。正相符。⦿在山西孝義縣西。〔書禹貢〕治梁及岐。〔蔡沈書傳〕「岐山在今汾州介休縣。狐岐之山。勝水所出。」按孔傳以禹貢冀州之岐。爲即雍州之岐。書疏宗之。蔡傳則以先儒爲非。清一統志從其説。此山舊屬介休。今屬孝義。⦿在福建龍溪縣東二十餘里。宋郭功父嘗有岐山仙亭十咏。

補足情報

<span style='visibility:hidden;'>中華人民共和国 陝西岐山</span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