積石山

本文

〔書禹貢〕「道河積石。」其説有二。一曰大積石。在青海南境。番名阿木奈瑪勒占木遜山。一作阿木尼麻禪母遜阿林。蒙古語曰木素鄂拉。卽唐書吐蕃傳所稱紫山。虜曰悶摩黎山。元史地理志河源附録所稱大雪山。一名亦耳麻不莫麻。譯言騰乞里塔者是也。〔漢書西域傳〕河源出于闐。北流與葱嶺河合。東注蒲昌海。潛行地下。南出於積石。爲中國河。〔水經注〕「高誘云。河出崑崙山。伏流地中萬三千里。禹道而通之。出積石山。積石。爲河始入中國之處。故禹導河施功所及始於積石也。」一曰小積石。在甘肅臨夏縣西北。卽唐述山。〔水經注〕「黄河北有神山。毎見神人往還。俗人不悟其仙。謂之神鬼。羌目鬼曰唐述。因名爲唐述山。」按魏王泰曰。大積石山。在吐谷渾界。小積石山。在枹罕縣西北。此爲大小積石之説之始。元和志承之。清胡渭禹貢錐指、王鳴盛尙書後案。謂積石本在塞外。唐置積石軍。而積石之名遂移於塞内。因以大積石爲禹貢之山。小積石爲唐述山。金履祥尙書注則云積石山在今積石軍。蒋廷錫尙書地理今釋、畢沅山海經注、萬斯同羣書疑辨。亦謂禹道河之積石卽小積石。無所謂大積石。丁晏禹貢錐指正誤云。禹導江不過岷山。未嘗遠入西域也。

補足情報

<span style='visibility:hidden;'>中華人民共和国 〔書禹貢〕「道河積石</span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