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沙

本文

沙漠之古稱。〔書禹貢〕導弱水。…餘波入于流沙。〔漢書地理志〕「張掖郡居延。居延澤在東北。古文以爲流沙。」書正義據以爲説。東坡書傳亦宗之。〔水經〕流沙。地在張掖居延縣東北。〔注〕居延澤。在其縣故城東北。尙書所謂流沙者也。形如月生五日也。〔元和志〕「居延海。卽居延澤。其沙風吹流行。故曰流沙。」其説皆本漢志。按流沙。泛指西北方之沙漠而言。原不能指定一處。惟禹貢之流沙。係專指弱水所入者而言。卽今西蒙古額濟納旗之地。在甘肅毛目縣附近。謂流沙卽居延澤。實誤。蓋居延澤卽南海。淮南子云弱水…餘波入於流沙。南至南海是也。因其爲流沙迤南之澤故耳。〔晉書張駿傳〕駿使其將楊宣率衆越流沙。伐龜茲鄯善。〔魏書世祖紀〕太平眞君三年。沮渠無諱度流沙。據鄯善。〔周書異域傳〕鄯善西北有流沙百里。夏日有熱風。爲行旅之患。〔唐書西域傳〕「吐谷渾西北有流沙數百里。夏有熱風傷行人。」此皆在西域境。非禹貢弱水所入也。〔王鳴盛尙書後案〕近人謂流沙在今嘉峪關外。遂於晉魏隋唐諸史遍徵西域流沙以當之。夫流沙多矣。非弱水所入。豈可據以易漢志古文説乎。且王制自西河至於流沙千里而遙。惟其在居延故耳。如以龜茲、鄯善、且末、吐谷渾等國之流沙皆牽引以充禹貢之流沙。則距西河且萬里。安得云千里哉。

補足情報

<span style='visibility:hidden;'>中華人民共和国 沙漠之古稱</span>